資訊
資訊首頁 行業資訊 產品縱覽 更多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宇通礦卡自卸車 2023-05-19 14:59:35

一度電能做什麽?
1度電可以讓1盞25瓦的台燈點亮40小時,
可以讓手機充電100多次,
可供1台普通家用電冰箱運作36小時,
可讓電視播放10小時的電視劇……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創億礦業采購的宇通純電動礦卡

如果說1度電能讓一台105噸的電動礦卡工作1天,你相信嗎?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相信絕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在吹牛。但是在安徽池州某礦山筆者卻親眼目睹了這一事實。從礦車啟動到收工,一天10小時從儀表盤上顯示,當天的耗電量僅約相當於一度電。創造這一紀錄的是宇通純電動礦卡。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創億礦業車隊管理崔隊長(右)和駕駛員小劉(左)為宇通電動礦卡點讚

難道是儀表盤發生故障了嗎?當然不是。這與其特定的工況有關。該工況屬於重載下坡工況,運行一個來回大約為25分鍾,當滿載礦石的電動礦卡在下坡時回收的能量與空載上坡時消耗的能量幾乎相當。也就是說該電動礦卡在該工況運輸時所消耗的能量幾乎為零,這便是每天僅需一度電的由來。

脫穎而出 宇通三電優勢打動客戶

安徽池州創億礦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是一家年產600萬噸的礦業公司,主要針對石灰石礦、白雲石礦、建築石灰岩開采,礦區範圍1.01平方公裏,礦區儲量達3.4億噸。現有13台宇通純電動礦卡參與運營。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正在礦山運行的宇通純電運礦卡

談到購買宇通純電動礦卡的經曆,創億礦業副總經理吳總坦言,是出於綠色礦山和智慧礦山建設的需要。在采購電動礦卡初期,有多家電動礦卡生產企業參與競標,最終宇通礦卡勝出。談到宇通脫穎而出的原因,吳總給出了答案:一是宇通是最早開展純電動礦卡研發的企業;二是宇通的三電係統十分成熟。吳總的解釋並非沒有道理。宇通在新能源領域耕耘多年,獨有的新能源睿控技術,實現了驅動、電製動與氣製動等參數的最優分配,減少驅動損耗、提升能量回收占比;獨有的能量回收係統,能量回收率可達75%以上,係統效率高於90%的區間占比在85%以上;宇通高效電驅動技術,提高並拓寬了電驅動係統的高效率範圍和高效區占比。相比其他競品,宇通車輛在不同礦區線路,都能更好地減少驅動和製動能量回收損失。百聞不如一見,宇通新能源礦卡在福建礦山的試用真正打動了創億礦業,贏得了客戶信賴,使得隨後的簽約變成順理成章的事情。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宇通純電動礦卡

正式簽約發生在2021年底,采取“10+2”的模式,即首批采購10台,隨後根據使用情況再補采2台,由於首批純電礦卡表現出色,今年3月,創億礦業又與宇通礦卡補簽了3台純電礦卡的采購協議。

如今,這批純電礦卡經過整整一年的使用,其運營效果超乎客戶期待,得到了客戶的高度肯定,成為客戶手中的創富利器。

名不虛傳 快速提升礦區運營效率

客戶購買電動礦卡的目的是為了適應國家提倡的綠色礦山和智慧礦山建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響應國家的“雙碳”戰略,除此之外,一個更重要的目的是降低運營成本,實現集約化運營。都說使用電動礦卡省錢,那麽到底能不能省錢呢?負責創億礦業車隊管理的崔隊長給我們算了一筆賬。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正在運營的宇通純電動礦卡

崔隊長以當前的柴油價格為例,一台90噸的燃油礦卡工作一天10小時,所耗費的燃油費用大概是1200-1500元,而同樣噸位的電動礦卡一天隻需花一度電,電價以1元/度計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礦卡一般是24小時不間斷工作,以一年工作十一個月計算,僅油耗一年即可節省40萬元以上。此外,電動礦卡采用的是無極變速,不需要做保養,一年僅發動機保養節省的費用至少在3萬元以上。

“當然,這隻是帳麵上看得到的東西,還有許多看不到的收益更是不勝枚舉。”談到購買宇通電動礦卡帶來的變化,吳總一下子來了精神。“一台燃油重卡的汙染排放量相當於300輛乘用車的排放量,一輛105噸的礦用自卸車的排放量是重卡的4倍,相當於1200輛乘用車的排放量。使用電動礦卡相當於做到了零排放零汙染,13台車每年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至少在好幾千噸,為國家‘雙碳’戰略做出了貢獻。同時電動礦卡噪音小,操作簡單,維修保養方便,安全係數高,司機們自從接觸電動礦卡後,更願意操作電動礦卡。”吳總表示。

一天僅需一度電 “節能王”聲名遠播

創億礦業是池州地區批量采購電動礦卡最多的企業,13台純電礦卡中有一台是90噸,其餘的都是105噸級。談到為何會批量采購105噸級的電動礦卡,吳總表示,其實90噸級和105噸級的電動礦卡價格相差並不大,但105噸級的電動礦卡比90噸級的每趟可以多拉15噸,這樣一天下來會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當礦區的整體產能不變時,采用大噸位的礦卡可以拉更多的貨,可以匹配更少的營運車輛,這也相當於更省錢。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創億礦業購買的宇通純電動礦卡

創億礦業是一家民營企業,當地盛產石灰石、白雲石礦,礦產總儲量達3.4億,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目前礦區開采規模達到了600萬噸/年。按照能量守恒原理,隻有當消耗的能源與回收的能源基本平衡時,車輛才處於最經濟的運行狀態。據崔隊長介紹,當地屬於重載下坡工況,坡度大約為8-10º,運輸單行距離為1.3-1.5公裏,晴天時下坡回收的能量與上坡時消耗的能量幾乎一致,雨天時因路麵摩擦增大,消耗的能量則要略微大於回收的能量。當消耗的能量與回收的能量幾乎一致時,意味著滿電的狀態下車輛不再額外消耗原有的能量,這便是“一天一度電”的來曆。據崔隊長介紹,該公司的車輛充一次電一般可以使用7-10天,每次充電隻需50分鍾。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在空載上重載下工況下,宇通純電動礦卡創造了“一天隻耗一度電”的奇跡

宇通電動礦卡在創億礦業公司的良好運營,引起了同行的關注。聽說一輛百噸級的電動礦卡一天隻需耗費一度電,許多人都不相信,紛紛前來礦山參觀。等他們親眼見證這一奇跡後,又為宇通電車的表現伸出了大拇指。除了節省成本,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外,宇通電動礦卡良好的操作性能和安全性能也得到了操作手的認可。劉師傅是一名有7年工齡的礦卡駕駛員,2022年之前開的是燃油礦卡,2022年之後開的宇通純電動礦卡。在他看來,宇通純電動礦卡不僅操作舒適,視野開闊,而且維修保養更方便。同時宇通純電礦卡駕駛室密封性能好,關上窗戶幾乎感受不到外麵的噪音,沒有粉塵。配有大屏幕液晶顯示屏,操作方便舒適,特別好用。

好產品人人誇。據創億公司負責人介紹,隨著公司的發展壯大和開采量的增加,該公司還會購買更多的宇通電動礦卡,隨著電動化和智慧礦山建設的深入,該公司還會采購更多的電動化產品,朝“無人駕駛”礦山方向發展。

【中國路麵機械網原創文章,轉載請標明出處】

標簽: 宇通礦卡
微信掃一掃,小程序中看資訊

相關資訊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一天隻要一度電 宇通純電礦卡顯“節能王”風采

一度電能做什麽?1度電可以讓1盞25瓦的台燈點亮40小時,可以讓手機充電100多次,可供1台普通家用電冰箱運作36小時,可讓電視播放10小時的電。

2023-05-19 標簽: 宇通礦卡自卸車
【帶電而來】宇通電動工程機械集體亮相長沙國際展覽會

【帶電而來】宇通電動工程機械集體亮相長沙國際展覽會

大國重器,機械盛宴。5月12日-15日,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在長沙國際會展中心盛大啟幕。

2023-05-14 標簽: 宇通礦卡
奮鬥有禮 | 這個五一,向勞動者致敬

奮鬥有禮 | 這個五一,向勞動者致敬

不知從何時開始勞動節變成了出遊的五一小長假在碎片化、快餐化的生活日常下我們對勞動的意義、對奮鬥的向往少了些許思考這個五一,宇通礦卡。

2023-04-28 標簽: 宇通礦卡
榮耀!宇通重工榮獲“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狀”

榮耀!宇通重工榮獲“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狀”

4月25日,2023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河南省五一勞動獎表彰大會在河南工會大廈隆重舉行,鄭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宇通重工)榮獲河。

2023-04-27 標簽: 宇通礦卡
在春天裏奔赴礦山,宇通礦卡春季服務保障活動火熱進行中

在春天裏奔赴礦山,宇通礦卡春季服務保障活動火熱進行中

三月春盛,煙煙霞霞,暖風吹動柳枝,百花爭相鬥豔,正是踏春好時節!可卻有這麽一群人,他們忽略無限春光,奔赴在礦山之上。

2023-03-24 標簽: 宇通礦卡
宇通新能源旋挖鑽機,直取“巨人”岩芯、能省又能幹!

宇通新能源旋挖鑽機,直取“巨人”岩芯、能省又能幹!

中國路、中國港、中國橋……宇通新能源旋挖鑽機用技術實力與高品質的產品加速基礎施工設備電動化進程,為中國基礎建設帶來綠色力量、注入新。

2023-03-23 標簽: 宇通礦卡
宇您同行 攜手共贏 | 宇通重卡經銷商深度價值探索之旅第二季如約啟程!

宇您同行 攜手共贏 | 宇通重卡經銷商深度價值探索之旅第二季如約啟程!

春意盎然,萬物複蘇。2月24日,以宇您同行,攜手共贏為主題的宇通重卡經銷商深度價值探索之旅·第二季在河南鄭州順利舉行。

2023-02-27 標簽: 宇通礦卡
央媒點讚!宇通純電礦卡助力國家電投建設綠色礦山獲《光明日報》刊載報道

央媒點讚!宇通純電礦卡助力國家電投建設綠色礦山獲《光明日報》刊載報道

近日,《光明日報》記者走進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北露天煤礦采裝現場,與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北露天煤礦機電管理部副主任王惠傑共同探討綠色生。

2023-02-24 標簽: 宇通礦卡
版圖再拓!宇通全新一代橋梁檢測車震撼發布

版圖再拓!宇通全新一代橋梁檢測車震撼發布

2月10日,以更寬·更廣 引領未來為主題的宇通橋梁檢測車新品發布會在河南鄭州隆重舉行,正式麵向行業客戶發布宇通第二代24米橋梁檢測車。

2023-02-15 標簽: 宇通礦卡
查看更多

今日頭條

為您推薦

尋路

【尋路】美通築機仇德勝:十八載櫛風沐雨 守初心砥礪前行
【尋路】蘇子孟:BICES 2019各項籌備工作目前進展順利
【尋路】王偉炎:國機重工品牌一體化鋒芒凸顯
更多尋路

中國路麵機械網 © 2002-2024